不混○●/社恐洁癖
主推莲真/凯伽/士海
不接受无差

微博/提问箱:延陵子路
海棠/豆瓣:燕水歌
wid:似咚酱哦
凹三:Harrygangfeng

【读书笔记·文字学】甲骨

*根据刻辭的釋文增加一些文字和訓詁的筆記,拆字解析。因為文字這塊學的不好,很多地方大家可以和我互相交流一下,我會認真學習的。文字方面不用繁體的話,溯源工作會很麻煩,故這類筆記全部為繁體輸入。


譯文来源:李學勤 審定(增補本)《商周古文字讀本》p3-5


1.選《殷契粹編》第112片



刻辭:乙未,〔酉彡〕〔爫幺幺〕上甲十,報乙三,報丁三,示壬三,大乙十,大丁十,大甲十,大庚十,小甲三,□三,且乙十。

(注:本條記錄對了先王的祭祀)


甲片來源

三片碎骨綴合而成,上(《殷虛書契後編》上8.14)、中(《戩壽堂所藏殷虛文字》1.10)二片由王國維綴合,下片(善齊藏骨)由董作賓綴合。


【人名】

上甲、報乙、報丙、報丁均殷先王名。大丁、大甲、大庚其中“大”音泰。

下圖分別為前人考證所得報乙、報丙、報丁;上甲(上圖中已注)。


其中“小甲”二字為合書


附:殷王世係表


【祭名】

〔酉彡〕具體祭法不詳,或釋為酒。然金文毛公鼎“酒”字作“酉”。李認為釋“酒”為誤。

〔爫幺幺〕“係”之初文。



【普通名詞】

品(倒寫):特指某種祭禮物品。

因為原文未注,但根據字形倒寫和世係推斷,結合董作賓的斷代結論,這片的分段屬於四期(粹一一二),武乙,文丁,共二世三王


□:或以為象正面所見盛主之器。

〔□〕三:上有字今不可見。





【其他名詞】

且:象神主之形,為“祖”初文。一說為男性**器之象形(例:銅祖)


【數詞】

十:祭品之數。


全辞大意:

乙未那天,用祭品十件〔酉彡〕祭上甲,用祭品三件祭報乙……用祭品十件祭祖乙。


語法分析:

整體句式為雙賓語句,無主語。“乙未”是時間狀語;〔酉彡〕〔爫幺幺〕為並列動詞,作謂語;“品十”作〔酉彡〕〔爫幺幺〕的直接賓語,內部存在主謂結構。

“(上甲)十,(報乙)三,(報丁)三,(示壬)三,(大乙)十,(大丁)十,(大甲)十,(大庚)十,(小甲)三,□(小甲)三,(且乙)十”皆為“(品)十的並列成分。


【前人考證】

《史記·殷本紀》:“殷契……封于商,赐姓子氏。契兴於唐、虞、大禹之际,契卒,子昭明立。昭明卒,子相土立。相土卒,子昌若立。昌若卒,子曹圉立。曹圉卒,子冥立。冥卒,子振立。振卒,子微立。微卒,子报丁立。报丁卒,子报乙立。报乙卒,子报丙立。报丙卒,子主壬立。主壬卒,子主癸立。主癸卒,子天乙立,是为成汤。”可知《史記》所記確有所本。

(參見《殷卜辭中所見先公先王考》及《續考》,《觀堂集林》卷九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读音的话,考虑到我的音韵学还没怎么学,再加上上古拟音部分对我困难还是很大,所以暂时不弄了,遇到熟悉的字词会借声训标注一下。



评论(1)
热度(4)

© 咚嘞个咚咚咚咚(禁🚫更新求踢)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