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混○●/社恐洁癖
主推莲真/凯伽/士海
不接受无差

微博/提问箱:延陵子路
海棠/豆瓣:燕水歌
wid:似咚酱哦
凹三:Harrygangfeng

【廉锦枫·刺蚌·反二黄】(片段)

本来想把别姬合集发上来结果全给我吞了,三个软件只活了一个。唱的不好大家凑合听,学的李炳淑版。


【百科简介】京剧《廉锦枫》取材于清代李汝珍警世小说《镜花缘》。一名《君子国》。剧中“刺蚌”一折,现常独立演出。故事发生在假设的海外异域,类似《聊斋志异》中的罗刹海市:唐朝 武则天时候,廉锦枫生长在君子国,因母病思食海参,于是练就水性,潜海捞参,孝奉老母,不幸被青丘国渔人网得,缚于船头,竟要将她典卖。幸遇来自大唐的读书人唐敖。唐因科举落第,心情沉郁,随妻弟林之洋泛海出游。唐敖怜惜清贫孤女,当即出银赎救。廉锦枫重返大海,刺蚌得珠,回报救命恩人。此剧由齐如山编剧,梅兰芳首演于1923年。表现东方美人鱼畅游海底世界,唱做并重,歌舞双绝,把观众引入想象的海间。由梅兰芳与徐兰沅、王少卿创始,乐队加入二胡伴奏,革新京剧旦角唱腔,已延续至今;朱桂芳配演蚌精的刺蚌舞,媲美《西施》中的羽舞、《霸王别姬》中的剑舞,曾经日本宝冢电影公司搬上银幕。戏画家王双才撷取廉锦枫“探海舞”中挥竿扬线、钩取海参的一个造型,脚踏滔滔海浪,眺望茫茫海天,亭亭玉立的身材,清纯脱俗的气质,传达出梅派艺术高雅浪漫的舞台神韵。



【反二黄导板】

为娘亲哪顾得微躯薄命,

【原板】

身背着这青锋海底潜行。

又只见众水族纷纷成阵,

是蛟螭是鱼鳖异状奇形。

我这里捋虾须将它擒定,

我这里抚鲸背来把浪分:

我这里侧身躯礁边倚定,

用钩儿取海参游奉萱庭。

猛抬头又只见灵光射影,

【反二黄散板】

纵身躯向前去细看分明。

评论
热度(8)

© 咚嘞个咚咚咚咚(禁🚫更新求踢)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