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混○●/社恐洁癖
主推莲真/凯伽/士海
不接受无差

微博/提问箱:延陵子路
海棠/豆瓣:燕水歌
wid:似咚酱哦
凹三:Harrygangfeng

注李长吉诗【瑶华乐】

瑶华乐

穆天子,走龙媒。八辔冬珑逐天回,五精扫地凝云开。高门左右日月环,四方错镂棱层殷。舞霞垂尾长盘珊,江澄海净神母颜。施红点翠照虞泉,曳云拖玉下昆山。列旆如松,张盖如轮。金风殿秋,清明发春。八銮十乘,矗如云屯。琼钟瑶席甘露文,玄霜绛雪何足云。薰梅染柳将赠君。铅华之水洗君骨,与君相对作真质。



「穆天子,走龙媒。」

《列子·周穆王》:“(周穆)王大悦。不恤国事,不乐臣妾,肆意远游……驰驱千里,至于巨蒐氏之国。遂宾于西王母,觞于瑶池之上。”穆天子,周穆王也。汲冢竹书因记穆王巡行事,《隋书·经籍志》归其入“起居注”类。

龙媒,一作骏马、良马,如杜甫《昔游》:“有能市骏骨,莫恨少龙媒。”;一作祈雨之土龙,如庾信《和李司录喜雨》:“临河沉璧玉,夹道画龙媒。”


八辔冬昽逐天回,五精扫地凝云开。」

,马缰也。一马两辔,故《诗经正义》谓:“四马则八辔。”冬昽,辔声,唐方言,銮铃声也。逐天回,与天之行相逐而回转。

《五星占·荆州占》:“五星者,五行之精也。”

薛综注:“五精,五方星也。”

孔颖达疏:“历书称木精曰岁星……水精曰辰星。”

姚仙期注:“五精扫地,即风伯清尘,雨师洒道意。”

张衡《东京赋》:“五精帅而来催。”前二句描述穆王乘辇奔赴仙山,四马并驾,飞腾驱驰,风雨筑道,而拨云为之开路。


「髙门左右日月环,四方错镂棱层殷。」

仙门左右日月环绕之,四方又有雕文错镂,极尽雕琢之能事。棱层,凸花也。

《三家注》:“殷音烟,赤黑色也。”意棱层凸起作殷红色。“舞霞垂尾长盘跚,江澄海净神母颜。”

注:“又有彩霞旋绕,或如蛟龙之垂尾。”盘跚即蹒跚,跛行貌。

江澄海净,清净不动声色之意。神母,西王母也。此二句言王至西王母所居之处,高耸入云,巍峨与日月同辉。


「施红点翠照虞泉,曵云拖玉下昆山。」

施红点翠谓妇人妆饰。虞泉即虞渊也。《淮南子》:“日入于虞渊之汜,曙于蒙谷之浦。”唐人避李渊讳,改渊为泉。

,云衣也;,玉佩也。李峤诗:“罗裙玉佩当轩出,点翠施红竞春日。”此句意似穆天子偕西王母同游也。


「列斾如松,张葢如轮。」

,旆之异字,旗也。《说文》:“继旐之旗也,沛然而垂。从㫃声。蒲蓋切。”《五经文字》:“旆从巿。”将帅所建。

「金风殿秋,清明发春。」

秋风曰金风。《楚辞·九思》:“阳气发兮清明。”发者,启也。军前曰启,军后曰殿。其前以清明之气为导,其后以秋时金风为殿,即《楚辞·离骚》所谓:“前望舒使先驱,后飞廉使奔属。”王逸注:“ 望舒,月御也。”飞廉,也作「蜚廉」,风神。殿秋,一作敛秋。

「八銮十乘,矗如云屯。」

《诗·小雅》:"八銮锵锵,龙旗十乘。"四马则八銮也。《集韵》:“矗,长直貌。”云屯,云之聚也。上六句皆言王母侍从之盛。


「琼锺瑶席甘露文,玄霜绛雪何足云。」

琼锺,玉杯也。瑶席,卧席之美称。《楚辞·九歌·东皇太一》:“瑶席兮玉瑱,盍将把兮琼芳。”王逸注:“瑶玉为席也。”

甘露文,甘露,着草木,生光彩。《初学记·瑞应图》云:“王者施德惠,则甘露降其草木。”《晋中兴书》曰:“甘露者,仁泽也。其凝如脂,其美如饴。”江淹《别赋》:“露下地而腾文。”

玄霜绛雪,药也。《汉武内传》载:“服玄霜绛雪,可以升天。”二句极言宴飨之盛。


「薫梅染柳将赠君,铅华之水洗君骨,与君相对作真质。」

薫梅染柳,以制仙药也。铅华之水,方士炼丹用铅。骨,谓凡骨。

《三家注》:“洗骨,洗去凡质浊垢。真质,长生不老之质。”

吴汝纶评曰:“此刺宪宗好女色而求仙也。”




评论
热度(1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咚嘞个咚咚咚咚(禁🚫更新求踢) | Powered by LOFTER